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倾城小区物业 推"一车一卡一位"制度惹争议

保定晚报  2014-02-28 09:25

[摘要] 2013年5月,领秀世纪城小区推行“不买不租车位,不让车辆进小区”,引起争议。案例二2013年4月,新建华小区绿地变成停车位,引居民争议。

2013年5月,领秀世纪城小区推行“不买不租车位,不让车辆进小区”,引起争议。案例二2013年4月,新建华小区绿地变成停车位,引居民争议。

居民投诉

强制出租车位办卡不人性,盼政策解读

2月24日,花倾城一区居民张红(化名)致电本报称:花倾城小区目前正在强制小区有车居民租车位,并把小区内现有的地上临时停车位加?花倾城小区,消防通道上停着两辆车

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快速增长,日益紧张的有限车位与迅猛增长的汽车数量便成了一对矛盾。见缝插针乱停车、毁掉绿化带建车位都是这对矛盾的体现。而今,花倾城小区推行“一车一卡一位”制度,再次将这对矛盾暴露在市民面前。

 物业解释

“一车一卡一位”有利于解决乱停乱放

在负责花倾城小区的保定鸿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姓张的副经理说,花倾城小区2008年9月份交工,共有764户。目前入住率70%,地下停车场车位近200个,地上车位90个。根据物业粗略统计,小区居民有400辆车。

在这种情况下,在小区内经常发生乱停乱放现象。“有的车主就停在小区道路上,甚至还有人停进绿化带,更有人把消防通道也堵上,可以说‘逮着地方就停车’。为了停车,租了车位的居民和乱停车的小区业主没少发生纠纷,物业也没少解决这类问题。”

为此,物业推出了“一车一卡一位”制度。“说白了,一辆车一个停车位一个出入卡,没有车位的小区业主,以后车辆将进不了小区。”张经理说,目前小区90%以上车位已被租出,费用是地上车位每月180元,地下车位每月190元,租半年。“就剩下10来个车位了,等都租出去了,再想租都是问题。”

对于小区居民反应的“不人性”问题,张经理并不认同:“我们允许外来车辆短时间内临时进入,为方便拿东西我们还买了超市用的购物车……车位问题说白了是小区居民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矛盾,是要秩序还是要个人自由,确实很难完全兼顾。”

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田军表示,小区停车位配比欠缺,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按照2013年9月份的统计数字,我市1300多个小区中,有280多个小区有物业管理,多属于二三四类住宅。其余1000多个小区多属于老旧小区,停车位问题多较为紧张。

“物业公司采取强制过激管理应该改进,但业主也应自觉遵守停车秩序。”按照田军所说,根据《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不买车位或不租车位不让车进小区的这种行为是违法的。

权威观点

物业无权不让不买或不租车位的业主进入小区

市规划局建设管理处暴处长向记者透露,目前我市住宅停车位配建指标,执行的是2010年《保定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中的相关规定:一类住宅是平均每户建筑面积在150平方米或别墅,每户1个车位;二类住宅是平均每户建筑面积在120至150平方米,每户0.4至0.6个车位;三类住宅是平均每户建筑面积在100至120平方米,每户0.3个车位;四类住宅是平均每户建筑面积在80至100平方米,每户0.15个车位;五类住宅是平均每户建筑面积不足80平方米,每户0.1个车位。

“新项目在实际审批时,基本上是综合考虑,按两户一个车位的标准配建。”暴处长说,目前随着私家车的拥有量越来越多,加之新建住宅大多是高层,是否提高停车位配建指标,提高多少,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和综合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