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三中全会首提房地产税立法 房价有望出现拐点

莲池周刊  2013-11-25 09:27

[摘要] “房产税扩围”一直是近几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在本届三中全会鲜有提到房地产调控声音时,比“房产税”具备更大外延的“房地产税”却被单独提出。无疑改革的“宝剑”不是指向房价,而是房价背后的上涨根源。

 “房产税扩围”一直是近几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在本届三中全会鲜有提到房地产调控声音时,比“房产税”具备更大外延的“房地产税”却被单独提出。无疑改革的“宝剑”不是指向房价,而是房价背后的上涨根源。专家认为,这次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其实就是业界一直呼吁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一个体现,这将有望打破过去十年房价调控“越调越涨”的魔圈,还将彻底终结“行政管制”房价的历史。

 

“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

■政策看点■

■专家解读■

房价有望出现拐点

有媒体报道,此次在立法层面提出房地产税,具有很深的意义,表明房产税将从城市试点走向全面铺开。一直以来,关于房产税的征收,就有法理不足的争议。上海、重庆两个城市的试点,也都属于地方条文的房产税“空转”。而如果由人大进行立法,制定房产税法,无疑为房产税在范围内的征收提供了法理基础。立法后的房产税,将成为一种基础税种,变为地方财政收入主要且稳定的来源。

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讲师翟志强认为,从这次全会的表态看,明年增加房产税试点城市,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不确定的是第二批试点的城市将是哪些。以北京楼市为例,在存量住宅市场,目前持有环节基本是零税费,这就使得住宅持有成本不高,很多炒房客持有房产等待价格上涨,住宅的空置率不低。而且,多年来的楼市表现,也支撑着许多投资客对于房价上涨的期待。

而在交易环节,存量房交易的税费成本能占到房屋价值的10%以上,在供需不平衡、卖方强势的现状下,这部分税费大都由购房人承担,这也增加了购房者的负担。征收房产税,增加持有环节税费,短期看有利于挤压出目前市场的存量闲置房源,有利于市场的流通,长期看有利于房价的下降。

  相关新闻:

经济学家分析:新一届政府为何对房价保持沉默

大城市周边呈现"鬼城"趋势 悲观者称泡沫5年破裂

改革氛围下楼市热点猜想:房价回归理性?

广州出台穗六条反促房价大涨:卖家一夜涨15万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20 一看吓一跳(图)!

可能成为调控最后一站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的步伐,也意味着房产税的试点范围可能进一步放开,并随着住房信息联网等技术性障碍的解决,最终实现在范围内征收。目前房地产市场弊端在于两级分化,只有利用税收手段增加持有成本,才能逼出存量房,当市场的空置率下降时,房价自然会回归理性。

在房地产行业探索多年的博立伟老师直言:“房产税的逐步铺开,为我们勾勒出未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改革思路。政府切实担负起保障房建设和分配的任务,落实住房信息联网等基础性工作,把调控思路转向通过利用信贷、税收等市场调节方式,保证刚需,鼓励改善性和合理投资需求,严格打击投机性购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限购、限价等行政调控手段才会成为历史。”

高档住宅销量或受阻

因为房产税比较敏感,关系到千家万户,影响到每个人的居住权、生存权和财产权,所以通过法律的形式加以规范是一个比较紧迫的课题。河北大学经济学教授张老师认为,房产税将会全面推广,房产税和环境保护费改税应当是一种超级物业税,收入主要用于当地的交通、卫生、清洁等方面的建设。

他还认为,房产税的推行对房地产市场也必然会产生影响,但这影响仅局限于结构性的影响,对整个市场并不能起到大家认为的拐点效应。房地产市场从需求角度上把它分为三个级别,即投资性需求、主刚性需求、次刚性需求;从住宅的产品类别上把它分为两类,即高端住宅、大众住宅。据介绍,房产税的推行,从税收制度上会执行累进税制度,也就是说,分产品、数量、价值与实际功能需求进行不同的征税。因此对高端住宅与投资性需求的两类来说是一个严厉的打击,而对主刚性需求来说影响不大,还能刺激刚性需求市场,因为国家有可能采纳“取长补短”提议,对首套房家庭购房给予政策性扶持。

“房产税”变“房地产税”

《决定》并没有明确提起房地产调控,对房地产业是否是支柱产业也没有提及。对的房地产税立法和推进,业内也有不同的解读。

从定义上来看,房地产税包括:营业税及附加、契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如果是房地产税改革,则不能简单理解为要推进、征收房产税。”保定梵居家居总经理侯咏认为,没提房产税而是换成了房地产税,有两种可能:一是指代整个房地产税收体系;二是将房产税换一种概念:房地产税。正如2003年至2009年时一直说的是物业税,2010年转而只提房产税。"房产税如何推进和征收,关键在于立法,即走人大流程,整体来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快”与“适时推进”

《决定》中,对房地产税立法用了“加快”字眼,对改革用了“适时推进”的提法,表明改革是一个长期工程。据了解,现行房地产税收体系非常冗杂,开发、流通环节的费税负担很重,且有重复之嫌,导致房地产市场以价格调控为主的思路难以见效,对刚性需求的强力压制,反而造成了“影子银行”大行其道,楼市“越调越涨”的反效应。可以说,价格调控的思路已然难以为继。业内人士介绍,房地产价格之所以屡调不跌,除了税费环节的刺激之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地方政府离不开房地产市场对地方财政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对于楼市调控的立场与中央不能完全保持一致。即使约谈、问责等,也不能改变这一点。显然,在财税政策上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给予其可持续培养的稳定税种,才有可能使地方对于调控的态度更加积极。房产税试点的初衷就是如此。《决定》中再次强调了这一点。这实际上表明,建立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将成为今后楼市的调控方向。

  相关新闻:

经济学家分析:新一届政府为何对房价保持沉默

大城市周边呈现"鬼城"趋势 悲观者称泡沫5年破裂

改革氛围下楼市热点猜想:房价回归理性?

广州出台穗六条反促房价大涨:卖家一夜涨15万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20 一看吓一跳(图)!

■大事记■

2010年7月,财政部宣布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

2011年 1月,上海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适用税率暂定为0.6%。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二套房及非本市居民新购房。

2011年 1月,重庆启动房产税改革试点,征收对象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二套房。

2012年 12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正在研究房产税试点,2013年将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编制实施好住房发展和建设规划。

2013年 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相关新闻:

经济学家分析:新一届政府为何对房价保持沉默

大城市周边呈现"鬼城"趋势 悲观者称泡沫5年破裂

改革氛围下楼市热点猜想:房价回归理性?

广州出台穗六条反促房价大涨:卖家一夜涨15万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20 一看吓一跳(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