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三中全会首提房地产税立法 房价有望出现拐点

莲池周刊   2013-11-25 09:27

[摘要] “房产税扩围”一直是近几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在本届三中全会鲜有提到房地产调控声音时,比“房产税”具备更大外延的“房地产税”却被单独提出。无疑改革的“宝剑”不是指向房价,而是房价背后的上涨根源。

 “房产税扩围”一直是近几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在本届三中全会鲜有提到房地产调控声音时,比“房产税”具备更大外延的“房地产税”却被单独提出。无疑改革的“宝剑”不是指向房价,而是房价背后的上涨根源。专家认为,这次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其实就是业界一直呼吁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一个体现,这将有望打破过去十年房价调控“越调越涨”的魔圈,还将彻底终结“行政管制”房价的历史。

 

“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

■政策看点■

■专家解读■

房价有望出现拐点

有媒体报道,此次在立法层面提出房地产税,具有很深的意义,表明房产税将从城市试点走向全面铺开。一直以来,关于房产税的征收,就有法理不足的争议。上海、重庆两个城市的试点,也都属于地方条文的房产税“空转”。而如果由人大进行立法,制定房产税法,无疑为房产税在范围内的征收提供了法理基础。立法后的房产税,将成为一种基础税种,变为地方财政收入主要且稳定的来源。

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讲师翟志强认为,从这次全会的表态看,明年增加房产税试点城市,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不确定的是第二批试点的城市将是哪些。以北京楼市为例,在存量住宅市场,目前持有环节基本是零税费,这就使得住宅持有成本不高,很多炒房客持有房产等待价格上涨,住宅的空置率不低。而且,多年来的楼市表现,也支撑着许多投资客对于房价上涨的期待。

而在交易环节,存量房交易的税费成本能占到房屋价值的10%以上,在供需不平衡、卖方强势的现状下,这部分税费大都由购房人承担,这也增加了购房者的负担。征收房产税,增加持有环节税费,短期看有利于挤压出目前市场的存量闲置房源,有利于市场的流通,长期看有利于房价的下降。

  相关新闻:

经济学家分析:新一届政府为何对房价保持沉默

大城市周边呈现"鬼城"趋势 悲观者称泡沫5年破裂

改革氛围下楼市热点猜想:房价回归理性?

广州出台穗六条反促房价大涨:卖家一夜涨15万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20 一看吓一跳(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