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调控目标未完成 多城市四季度将加大调控力度

第一财经日报   2013-10-15 10:15

[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除了温州,其余69个城市的房价均在上涨。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4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接近20%。

今年以来,主要城市房价出现了快速上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除了温州,其余69个城市的房价均在上涨。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4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接近20%。房天下

而今年初,不少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公布了今年房价调控目标,大多为“房价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涨幅”。房天下

这些快速上涨的城市能否完成楼市调控的目标?接下来将采取什么样的调控举措?《财经日报》日前分别致电部分城市相关部门,这些城市对能否实现房价调控目标并未给出明确回答,但均表示将加大调控的力度,努力完成调控目标。房天下

多城回应:加大调控力度房天下

8月,深圳房价同比涨幅达到18.4%,房价上涨压力较大。深圳3月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显示,今年该市房价调控目标为2013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速度。按照深圳今年10.5%的经济增长目标,目前深圳的房价涨幅已经超过了预期目标7.9个百分点。房天下

对此,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对本报回应称:“我市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政策精神,继续实行包括限购、差别化信贷、引导开发商合理定价、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等一系列措施,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房天下

11日上午,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主持召开该市房地产宏观调控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吕锐锋说,下一阶段深圳将采取8大举措,包括加强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人民银行抓紧研究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继续强化商品住房预售管理,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理性定价;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的力度,适度提高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做好清算工作等。房天下

其中,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将对楼市的影响很大。目前,深圳房贷政策为首套房首付三成,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打九折;二套房首付六成,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一旦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调整,这也意味着,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或将上调。但至于会如何调整,是达到七成以上或更高,目前尚在研究之中。

与深圳相似,厦门今年以来房价涨势也十分迅猛,8月同比涨幅高达14.9%,远高于居民收入的涨幅。

“我们一直都是严格执行中央制定的‘国五条’房地产政策,也采取了一些限外地户口、限二套房贷等相关政策。作为一般的市民,我们也不希望厦门房价过高。”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相关人士说,就目前开发商新开的楼盘,政府部门也严格执行价格指导,“可以说这已经是最严格的管理措施了。”

该官员表示,下一步会考虑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制定厦门市房地产市场的具体调控措施,切实压缩房地产市场的“水分”。

广州今年以来房价涨势也十分迅速,8月同比上涨19%,中心城区大部分楼盘同比涨幅均接近三成。

对于广州能否实现调控目标,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对本报的回答是“这个要努力”。至于具体举措,记者上周致电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上涨较快的还有南京,其8月涨幅也高于房价控制目标。记者昨日多次致电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而在郑州,8月该市房价同比涨幅为12.6%,离今年该市居民收入涨幅12%的目标,有不小的压力。为此,9月初该市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升级版”的限购举措。郑州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江文静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提到,郑州的目标是今后房价“零增长”。

一个月过去了,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该市市区房价也出现了下跌,当月每平方米房价为7561元,比8月份下跌了28元,不过离调控目标仍有一定的距离。

 相关新闻:

十一楼市“刚需”为主 楼市继续升温

世界各国房价比比看 你的工资买得起哪国房子

楼市银十供需两旺 房价看涨预期较强

京广深9月房价上涨超20% 业界建议政府再调控

1英镑1美元都能够买套房 "惊喜"之后还有惊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