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京津冀密集出招治大气污染 河北汽车限购限行

保定晚报   2013-08-09 08:50

[摘要]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京津冀密集出台治理措施。记者6日获悉,北京计划今年将减少农村劣质燃煤总量80万吨左右,并研究原煤进京标准和控制措施;天津发布《美丽天津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到2016年,天津PM2.5年均值下降20%,适时考虑限购限行等措施;河北石家庄在6月以空气治理为由,对机动车实施限行、限购。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京津冀密集出台治理措施。记者6日获悉,北京计划今年将减少农村劣质燃煤总量80万吨左右,并研究原煤进京标准和控制措施;天津发布《美丽天津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到2016年,天津PM2.5年均值下降20%,适时考虑限购限行等措施;河北石家庄在6月以空气治理为由,对机动车实施限行、限购。

京 今年减80万吨劣质煤

北京市环保局报告显示,北京雾霾天气的四大主要成因是汽车尾气、燃煤污染、建筑扬尘和工业排放,占比分别为22.2%、16.7%、16.3%和15.7%。目前,北京市郊区农村居民冬季取暖涉及146万户,用煤量430万吨,约占全市用煤总量的20%,占农村综合用能的49.5%。其中,冬季取暖八成以上的农户使用劣质散烧烟煤。

记者6日从北京市2013年农村优质燃煤替代和用能结构调整工作部署会上获悉,北京今年将通过开展清洁能源推广、农宅节能保温改造等减少燃煤总量。计划减少农村劣质燃煤总量80万吨左右,同时拟限制劣质燃煤进京。门头沟区作为试点,要全区替代劣质煤。其他区县减少去年劣质燃煤总量的20%。

此外,根据北京市规划委的数据,北京城乡接合部地区涉及四环路至六环路之间,包括朝阳、海淀、丰台、昌平、通州、顺义、房山、大兴8个区,共408个行政村、27.6万户。2013年任务为:对当年拆迁新建的71个村,以市政管网接入方式解决4.8万户居民使用清洁能源;在156个原址改造村中,安排清洁能源改造或优质燃煤替代任务,涉及9万户居民。

津 减煤并适时限购汽车

6日,天津市发布了《美丽天津建设纲要》。《纲要》提出,到2016年,天津PM2.5年均值下降20%,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比例降至50%以下。2015年前全面供应国V车用汽、柴油,实施国V机动车排放标准,推广使用燃料乙醇汽油,全部淘汰“黄标车”。为应对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趋势,适时考虑采取限购、限行等办法,控制机动车数量过快增长。

目前,天津机动车燃油标准仍为国Ⅲ,今年正推动向国Ⅳ升级。在今年两会上,天津市市长黄兴国透露,天津从2008年开始对PM2.5进行研究型监测,结果表明天津市的PM2.5年均浓度值约为55微克/立方米,初步估算,目前天津市PM2.5的年均值超标57%左右,而日均值的达标率约为70%。

《纲要》并未给出明确机动车限行、限购时间,但一旦限购,很多在北京没有购车指标的人,再想通过天津购车“曲线救国”,这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冀 石家庄汽车限购限行

今年6月18日,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3B2017年)》,以空气治理为目的,对机动车实施限行、限购。自2013年开始,石家庄市每年新增机动车控制在10万辆以内;自2015年起,每年小客车增量配额为9万辆,按照每月7500辆进行配置。

《方案》还明确到2015年底,PM2.5浓度在2013年基础上下降15%,到2017年底,PM2.5浓度在2013年基础上下降30%。

到2013年底,石家庄全面供应国Ⅳ标准车用汽油;到2014年底,全面供应国Ⅳ标准车用柴油;到2015年底,全面供应国Ⅴ标准车用汽油、柴油。

背景 京津冀治大气签合作协议

目前,大气污染治理和区域联防联控已成各界共识。去年年底,环保部、发改委和财政部制定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发布,这是我国部综合性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提出建立区域大气联防联控会议制度、重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会商机制、区域大气污染预警应急机制等五项创新机制。

目前,京、津、冀已签订合作协议,研究成立大气污染防控合作工作机构,在区域排放总量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联合执法监管、重大项目环评会商、环境信息共享、PM2.5污染成因分析和治理技术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但事实上,这个协议仍未“落地”。          

相关新闻:

保定七月楼市冷淡 开盘项目再创新低

房天下数据监控 2013年8月保定楼市开盘预告

未来城C区1号楼房源8.10将开盘 房天下狂火热来袭

上线十未来城“房天下狂”引爆全城 6折抢房激战中

保定北市区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打造河北"中关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