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上半年主要城市地价连续上涨 全国房地产供地量创新高

中国广播网  2013-07-31 08:29

[摘要]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土资源部昨天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用地8.24万公顷,同比增长近四成,大幅高于近五年同期水平,重点城市地价持续上涨。专家建议,通过增加供应量调节地价和房价,还需调整供地结构,加强供后监管。

据中国之声《新闻联播》报道,国土资源部昨天发布: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用地8.24万公顷,同比增长近四成,大幅高于近五年同期水平,重点城市地价持续上涨。专家建议,通过增加供应量调节地价和房价,还需调整供地结构,加强供后监管。

国土部分析称,从上半年数据来看,我国土地供需矛盾依然突出,调控监管的力度仍需加大,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小城镇用地需求突出;部分地区偿债压力加大,需进一步防范土地融资过度带来土地管理和债务风险;产业转移中粗放式发展值得关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任重道远。

国土部表示,未来将以五条措施应对:一是加大土地供应,为经济稳增长提供资源保障。二是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坚决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确保土地市场稳定。四是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限度降低灾害损失。五是加快推进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

评论: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市场处王建武博士说,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业的投资总额直接拉高了地产景气指数。

王建武:我们主要做了15个房地产企业拿地情况。上半年,地产商原来是在二三线城市,现在逐步向一线城市回归。重点房地产企业拿地呈量价齐升态势,布局持续快速向一线城市转移。

统计数据显示,105个重点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持续上涨,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63城房价环比上涨。中指研究院院长陈晟分析认为,土地供应量的增加对地价和房价产生影响,需要一定的周期。

陈晟:土地对房价的影响是应该会滞后一年到一年半左右。也就是说现在供应的土地一年半以后才能变为房屋。所以现在的房价上涨是跟一年半之前的土地供应比较紧张是有关系的。但是加大供给,未来是会对房价有正面的、比较积极影响的。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要通过土地供应影响房价,还需要加强供后开发的监管。

张大伟:土地供应增加要影响房价的,它不像面包和面粉之间的关系那么直接。这么多年可以看到:开发商是在有意识的储备土地,控制销售节奏等。所以土地是否增加供应或者说是否能影响房价还需要在土地到房源的开发周期上还需要一些监管的政策出来。

陈昇认为,供地的结构也需要及时调整。

陈昇:目前中国的情况是总量土地供应是够的,但是供应的结构有问题。也就是说:特大型的城市可能还是偏紧,很多三四线城市是过量的。所以我觉得在考虑到供应总量的同时,还得要考虑供应结构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