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80平米住25人 "群租房"管理难题不能一禁了之

燕赵都市报   2013-07-17 07:08

[摘要] “幸福的家庭个个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对于转型期中国,这话似乎格外多了些贴切的注脚。媒体近来报道称,北京东三环一个80平方米的两居室,竟然住进了25个人。撩人想像的冰冷数字,折射出城市低收入人群的“蜗居”艰辛,浓缩了“蚁族”们的人生百味,更揭开了“群租房”管理的现实难题。

“幸福的家庭个个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对于转型期中国,这话似乎格外多了些贴切的注脚。媒体近来报道称,北京东三环一个80平方米的两居室,竟然住进了25个人。撩人想像的冰冷数字,折射出城市低收入人群的“蜗居”艰辛,浓缩了“蚁族”们的人生百味,更揭开了“群租房”管理的现实难题。

 

极端的群租现状损害人的尊严,摧残人的心智,也容易滋生安全事故隐患,面对这种广受诟病的“群租房”现象,相关部门倾向于“必欲除之而后快”。中央多部委联合制定、2011年2月1日起施行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八条就规定:“出租住房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标准。”这被社会解释为“禁止群租”的核心内容。尽管引来议论纷纷,但从行政法条的层面来看,“群租房”现象已然被叫停。

然而从现实来看,“群租房”却是叫而不停。此次被报道的“80平方米住25人”的个案,正如不少人所认为的,不过是一些城市“群租房”市场的冰山一角。从几年前媒体报道的“蚁居”、“蜗居”到各地不时曝光的群租现象,无不深刻表明房屋租赁市场的现实情况极其复杂,远不是一纸禁令就解决得了的。在市场面前,“行政之手”并不是解决任何问题的一味万灵良药。

“群租房”叫而不停,令人不得不把目光集中到廉租房上来。为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包括解决外来人群的居住问题,中央要求各地加大廉租房在内的保障房建设力度。“十二五”期间,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是3600万套,各地也按要求制定了地方上的保障房建设目标,用于廉租房的比例地方也多有考虑。现实却是,人们宁可把灵魂和身体一起“蜗居”到狭小的群租空间里,却未能置身于廉租房中,这到底又是为什么?是廉租房建设滞后,力度不足,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是申请门槛过高,手续复杂,申请人只能望梅止渴?是廉租房建设不配套,无法满足方便居住的需求,使得廉租房对人们而言如同鸡肋?尽管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但与廉租房相关的这些问题,仍有待于揭晓答案,很可能成为影响“群租房”沉浮的重要因素。

“群租房”的现实存在,其实还揭示了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遵循市场规律,才能做好公共管理。在“群租房”问题上,既然市场上存在着多样化的需求,就应该允许多样化的供给。无视这一规律,简单化地扼杀需求或是简单化地阻断供给,无疑只会造成市场的扭曲。

“群租房”是转型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阵痛,可能很长时期仍将在一些地方以合租等其他形式大量存在。“群租房”问题的管理,是对各地政府“执政为民”情怀以及公共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考验。杜绝简单化叫停,也要杜绝撒手不管。只有多些日常监督管理和巡查服务,消除各类房屋租赁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让各类人群都能在城市中找到落脚之地、生存之所,才能有条件用奋斗和汗水去实现自己的美好梦想。

相关新闻:

银行闹钱荒央行不放水 房地产泡沫或将被刺破

房地产调控政策屡次失灵 媒体称应急政策走到头

保定整治违法房地产广告 “五证不全”将被取缔

整顿城乡建设和房地产市场 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钱荒"波及地产业 中小房企"内外兼修"求生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