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房屋租赁合同能否自动延续

保定日报  2013-06-24 09:23

[摘要] 房屋租赁在当今社会中较为常见,由于租期一般较长,在租赁合同履行过程中也时常发生争议。

房屋租赁在当今社会中较为常见,由于租期一般较长,在租赁合同履行过程中也时常发生争议。

【案例】王某因做烟酒销售生意租赁了老周的两间门面房,签订了书面的房屋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从2009年3月1日至2012年2月29日,共3年,租金每年5.5万元,每年的9月1日一次性付清。合同到期后老周没有通知王某交回房屋,王某继续经营。2012年12月老周通知王某要在2013年2月底前交回房屋,其要将该房屋出卖他人,并要求王某交纳本年度的租金5.5万元。

王某对老周的要求不予认可。老周提出,房屋租赁合同在2012年2月29日就已经到期,现在双方已经不存在任何关系。王某提出,既然我们之间不存在任何关系,就没有理由向你支付一年的租金,交回房屋可以,但是不应交纳租金,双方发生争议。

【分析】首先在2012年2月29日即合同到期之后,双方是否还存在房屋租赁关系。我国《合同法》第236条规定:“租赁期间届满,承租人继续使用租赁物,出租人没有提出异议的,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但租赁期限为不定期。”本案中合同到期后王某继续使用了房屋,老周也没有提出异议即要求王某交回房屋,故此原来的租赁合同继续有效,双方仍然存在着房屋租赁合同关系。

老周是否可以要求王某交回房屋呢?从法律上讲就是老周有没有权利解除与王某的房屋租赁合同。我国《合同法》第232条规定:“当事人对租赁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61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视为不定期租赁。当事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但出租人解除合同应当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承租人。”就是说对于不定期的房屋租赁合同当事人在给予对方充分准备时间的前提下有权随时解除。根据《合同法》第236条规定,原来的房屋租赁合同虽然已经延续,但是为不定期的合同,老周提前三个月通知王某解除合同,符合法律规定。

其次,王某是否应该向老周支付一年的租金。既然原来的房屋租赁合同继续有效,当然双方要按照原合同的约定履行各自的义务。原合同约定每年的租金为5.5万元,故此王某应该按照此数额向老周支付租金。

那么在本案中王某可以行使什么权利来实现自己利益化呢?根据《合同法》第230条规定:“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的,应当在出卖之前的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因此,王某可以向老周提出在同等条件下购买该租赁的房屋请求。

相关新闻:

花园里三期路难行 政府便民近期修复

"连村路"铺设百姓致富路 今年建1323公里农村公路

保定加密途经高考考点45条公交线路 方便出行

道路改造方案汇报会 乐凯大街东风路将实现南北贯通

沈庄路还是没钱修? 沈庄路资金到位方可施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