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蔓延"鬼城"危机 返乡买房或被套牢

经济参考报  2013-02-17 09:31

[摘要] 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严格的购房资格审核、越来越高的生活成本,让无数异乡漂泊的人感到难以承受,在家乡的城市里买一套房子成为众多人的新选择。

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严格的购房资格审核、越来越高的生活成本,让无数异乡漂泊的人感到难以承受,在家乡的城市里买一套房子成为众多人的新选择。

随着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提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城镇化将给三四线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这也更加坚定了人们回家置业的信念。

然而,就在一二线城市的楼市交易火爆的同时,中国房地产泡沫的“产物”,“鬼城”危机正在三四线城市蔓延。近期不少三、四线城市的楼市遭遇“崩盘”危机——空置率高、存量房销售困难,房价下滑。从温州到鄂尔多斯,再到海南、常州、营口,媒体爆出的三、四线城市楼市“鬼城”一个接着一个,蔓延的速度令人惊心。

而在房地产市场风险排行榜中,风险排名前50名全部是三四线城市,让打算回家买房的人们陷入纠结。

房地产市场正在分化

1月24日,中房协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201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虽然增速放缓,但全年投资总额再创历史新高。

但是,“现阶段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平衡。”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开发投资、销售面积、销售价格等方面在不同地区、不同城市、不同企业之间差异性明显存在。例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杭州、武汉等二线城市面临着较大的房价上涨压力。而在部分三四线城市和中小房企商品房却面临着较大的去化压力。

到三四线城市圈地曾是今年房企的主流,但从房地产企业的近段时间的业绩增长来看,业务侧重于三四线城市的企业明显低于侧重一二线城市发展的企业。

根据公开统计资料,2012年前11月,保利地产销售额同比增长36%,中海也增长近30%,这两家企业在2012年都侧重在一二线城市发展。但是侧重在三四线城市圈地开发的恒大地产销售额同比仅增6%,同样布局的碧桂园仅增长6.5%。

这样的对比让很多房地产企业感到意外。最近几年,到三四线城市圈地几乎是房地产企业的主流,但去年的数据却让这一信心满满的预期大打折扣。

三四线城市蔓延“鬼城”危机

1月26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信息显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稳定的情况下,预计2013年商品房销售均价走势为前高后低,其中一、二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均价保持上涨,三、四线城市则出现下跌。

机构的这一预测,再次把三、四城市的天量供应和高空置率问题摆到了大家面前。今年刚一开年,贵阳、常州、营口、南通等城市的就先后被曝出供过于求。

几年前一些开发商兴冲冲地到三四线城市跑马圈地,2012年大多进入销售期,却发现已经陷了进去。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胡景晖在2012年年底参加的几次地产界的聚会上听到了数家房地产企业的抱怨,“他们都在说唐山、烟台、营口等三四线城市,房子卖不动。”

贵阳,其住宅待消化库存已高达3490万平方米,而这个城市的人口即使计入流动人口,也才500万人,这样的库存量要消化掉至少需要4年。

三线城市南通近4年土地累计成交量超过7500万平方米,消化时间接近15年,其目前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0.9平方米,远远超过北京、上海等地,住宅供应过剩风险值得关注。

常州被称为继鄂尔多斯之后的又一个“鬼城”。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常州楼市库存量太大,空置率太高,未来难有大的发展。不过,常州房管部门则认为,常州楼市供需两旺,不存在“鬼城”一说。

然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常州全市商品房库存量达到1360.2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2.85%;全市商品住房可售余量为777.5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4.44%。如果按照2012年常州楼市销售速度来看,常州楼市目前的库存量可供常州消化20个月。

“预计2013年在供应充足但潜在需求相对较弱的背景下,三四线城市价格不具备上涨动力,仍将继续盘整,部分城市存在严重供应过剩的风险,值得格外关注。”分析师许琳说。

许琳认为,三四线城市很难连续吸引外来人口进入,单靠本地农村人口的转移可能难以消化过去几年大规模的土地供应,新区建设、土地经营等三四线城市最传统的经营策略,可能在经济调结构、增速下台阶的过程中遭遇巨大的挑战。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称,“三四线城市现在已经空置了大量的土地和住宅,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供应已经超过了当地的需求。”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有的三、四线城市比较发达,购买力比较强,对房地产市场能够形成一些支撑;而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城市,或者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就可能会有一些泡沫。

相关新闻:

一月销售业绩迎开门红 各地房企涨价动力重现

新华网:房企借城镇化东风加速布局中小城市

二套房贷或将上调首付和利率 专家声称调控还有很多牌

土地热与房价涨逻辑循环再现 业内普遍看涨房价

2013年新春贺岁巨献 保定楼市优惠倒计时盘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