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利率猛涨 楼市泡沫或被灭

银河网  2012-11-09 09:28

[摘要] 2012年以来,楼市迎来了难得的平静。这半年政策稳定,央行连续两次降息,使得楼市一再回暖,部分地区成交量甚至回到调控之前。

2012年以来,楼市迎来了难得的平静。这半年政策稳定,央行连续两次降息,使得楼市一再回暖,部分地区成交量甚至回到调控之前。众人皆以为2012的地产市场就会这样平静而温和的度过,然而11月13日的一则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新闻打破了这难得的平静,将楼市再度拉入旋风的中心。综合多家媒体报道,继建行北京分行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之后,随后共有14个城市紧随步伐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多家银行挺直腰板终止房贷打折,而且还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调5%-30%,部分城市甚至达到了50%。据人民网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的大部分银行上调幅度普遍在5%—10%;而成都、济南在5%-20%;长沙、武汉则更高,为10%-30%;长春创各城市纪录,部分股份制银行上调50%,利率高达10.575%。石家庄本地媒体发布数据,河北多家银行已经涨回基准利率,银行此举让原本苦逼的房奴雪上加霜,刚需一族被压制,楼市被泼冷水恐生变数。

2012楼市:神一样的开始神经病一样的结局

传说中的末日年,楼市出现了本轮调控以来最暖局面。政策相对稳定,刚需一族放弃观望开始出手购房,进入五月份,楼市销量就像打了鸡血一路飙高,在史上最严厉的调控之下出现回暖,楼市回暖之路有了一个“神一样的开始”。随后的八月份,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赢来了一个小爆发期,不少开发商认为楼市的春天再次降临,对于“金九银十”寄予厚望。虽然随后的“金九”并没有给开发商带来期望中的惊喜,但是“银十”的到来算是抚慰了下开发商那颗饱受折磨的心脏。据银河房产网分析数据,2012年10月份,石家庄商品房共成交5132套,环比上月上涨32.2%,平均每天约成交165套,成交面积401172㎡,环比上涨29.2%。虽然没有冲破八月份的销售神话,但是也弥补了金九月的成色不足。

要说起今年的楼市,几家欢喜几家忧。一方面是大房企超额完成销售任务,加速在范围内拿地补仓;另一方面,小企业资金回笼困难面临着关门大吉的风险,两极分化加剧楼市调控效果开始显现房企“洗牌”加速。楼市相关政策未来是放松还是收紧目前尚未可知,因此当前情况不容乐观。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部分城市房价有下跌趋势,房贷风险高,银行根据风险调利率,上浮房贷利率在情理之中。”银行此举让背负几十年贷款的房奴大呼伤不起,尤其是长春部分银行上调幅度高达50%,简直可以说是断掉了“房奴”的生路。因为一旦房价下跌,房奴最终换来的是贬值的房产,可是高额的利息并不会因此发生改变,无奈成为当代“杨白劳”。而且,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使刚需一族再次受到压制,给前几个月还算红火的楼市兜头浇了瓢凉水,2012楼市恐怕难以延续神一样的开始,不过神经病一样的结局倒是很有可能。

银行:“地主家也没余粮”房地产或临拐点

进入十一月,楼市似乎进入到一个停滞期,并没有延续十月份冲高的势头。据银河房产网分析,石家庄市十一月开局一周,销售量环比下降41.6%,虽然有西美、紫御府等高品质项目开盘,但是并没有给不断下滑的楼市带来什么实际上的拉动。今年第四季度与第三季度相比来说较为暗淡,楼市黄金十年或许到此就要画上一个句号了。那么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除去上面说过的规避房贷风险之外,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一般每年到了第四季度信贷额度都非常紧张,这个时候收紧十分正常,同时业内人士提醒,随着时间推移,多家银行放贷政策利率优惠可能会有所调整,届时商业银行贷款额度紧张,利润空间缩小,银行没有理由也没有动力继续保持优惠,房贷申请将更加困难。这种“地主家也没有余粮”的说法,让广大房奴雪上加霜,贷款申请越来越困难,很多刚需购房者可能选择暂时观望。我们再来分析楼市这几个月回暖,刚需购房者是的主力军,但是信贷政策如此,很多刚需购房可能因为贷款办不下来或者是利率过高而放弃购房,或是延迟合同签订,给市场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房地产市场“黄金十年”也许将在2012结束之前画上一个并不完满的句号。

为防楼市“癌变”或上调存量房利率“挤泡沫”

长春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幅度达到50%或许仅仅是楼市去“泡沫”的开始,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当按揭贷款利率达到10%以上的时候,房价就会全面下跌。楼市交易氛围的趋淡使得银行对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更加重视起来,早先监管层面就多次告诫银行警惕房地产市场的风险,而且还进行过房贷风险测试。

对于各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有所不同的情况,易宪容认为,这跟不同城市房地产泡沫不同直接相关。此次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很可能是为上调存量房利率做一个铺垫,从而让房价下降,挤掉过大的房地产“泡沫”。说到这里不得叙述一下中国房地产泡沫情况,回顾近几年房地产市场可以发现,房地产已然成为吸金黑洞,2008年底,空置房面积约为2亿平方米,而目前这个数字依然在增长,可是2009年银行业20多万亿的信贷投放中,保守估计仍然有一半砸在土地和楼市,因此才会不断出现类似于“鬼城”鄂尔多斯那样的情况。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经济过分依赖房地产所带来的拉动效应,将房地产一手推上经济增长支柱的位置,房地产信贷政策宽松,以至于泡沫不断增大,一旦地产泡沫进入“癌变”阶段,将引发经济系统性的灾难,造成房地产市场的彻底混乱。所以通过银行的渠道控制房地产泡沫增长,通过上调存量房利率来 迫使房价下降还是十分有必要的。“挤泡沫”的过程虽然痛苦,但是为了还原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恐怕这点痛苦还是必须要承受的。

相关新闻:

30城市微调公积金政策 警惕搅动房价上涨预期

公积金新政或加重房价上涨预期 警惕影响调控

年底房价或面临翘尾

10月百城房价出炉 保定房价再环比上涨0.57%

土地市场升温暂难推高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