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环北京贫困带深度调查 部分人仍走泥路住旧房

中国新闻网  2012-04-23 09:42

[摘要] 如果从夜晚的天空俯瞰首都,北京城像一个光芒四射的舞台,但舞台四周,你会发现一圈寂静、灰暗的"项圈"。"灰项圈"在学界有一个专用名词:"环首都贫困带"。2005年8月17日,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份调查报告首次提出:在国际大都市北京和天津周围,环绕着河北的3798个贫困村、32个贫困县。

北京邻居 环北京贫困带调查

如果从夜晚的天空俯瞰首都,北京城像一个光芒四射的舞台,但舞台四周,你会发现一圈寂静、灰暗的"项圈"。

"灰项圈"在学界有一个专用名词:"环首都贫困带"。2005年8月17日,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份调查报告首次提出:在国际大都市北京和天津周围,环绕着河北的3798个贫困村、32个贫困县,年均收入不足625元的272.6万贫困人口。

七年之后,2012年3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其联合发布的首部京津冀蓝皮书中再次指出,"环首都贫困带"不仅未能缩小与北京周边郊县的贫富差距,反而愈加落后。

在地理版图上,环首都贫困带并不属于北京,但数百年来它们与北京而居。作为京畿护卫,贫困带与北京唇齿相依,却贫富云泥:当古老的北京向着的大都市急奔而去,部分居住在贫困带上的邻居们还停留在"走泥路""住旧房""没新娘"的贫困状态。

多年来,北京靠政治优势长期吸吮着周边地区的资源,虽然近年已开始反哺,但历史形成的"贫困带"问题依然存在。虽然有些贫困带上的城市已从北京的发展中受益,更多的县城仍亟待"脱贫"。

2011年,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建设首都经济圈,给贫困带开出了一剂药方,但北京与周边地区的联系、互动机制是什么?这种机制如何影响、塑造其周边地区的发展?"经济圈"如何破除"贫困带"?答案仍旧待解。

京津冀蓝皮书称京冀边界两侧收入差距仍在拉大

京冀的贫困壕沟

贫困带的“伤口”仅靠河北一剂猛药几乎难以“愈合”。必须保证北京在吸吮资源的同时,给予相应的生态补偿,形成一体化的良性互动,而不是让这座满怀国际大都市梦想的城市孤独地成长

一条越来越深的“壕沟”泾渭分明地把北京与其近邻河北分隔开来。

“壕沟”的一边是气派的高楼大厦和宽阔平坦的马路,另一边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和崎岖不平的小道,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甚至将其形容为“地界相连两重天,欧洲非洲各一边”。

事实上,“非洲”对“欧洲”已成包夹之势,形成了一条环绕北京的贫困区域。2012年3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首部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报告(2012)》,报告称京津冀区域发展不协调,突出表现为中心城市的虹吸效应,导致地区间经济梯度落差过大,而其中的“环首都贫困带”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该蓝皮书的一篇分报告《河北省环首都贫困带现状研究》中,对比了从2004年至2009年的贫困带地区京冀两地的人均GDP、财政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三项收入指标。其中2004年,三项收入指标京冀比均在2倍以上,而2009年地区财政收入京冀比竟高达9倍以上。更重要的是,“五年内,边界两侧各项收入差距扩大势头依然迅猛,边界两侧农村居民的生存状态正在由不平等走向更大的不平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