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涿州融入首都经济圈 "去河北化"能否走出贫困

和讯网  2012-04-18 10:24

[摘要]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涿州与北京上演的“双城记”,正衬托出这座城市的幸福与纠结。对于距天安门广场仅62公里的河北省涿州市,尽管地缘优势让这座河北小城迅猛发展,但首都的巨大气场和对资源强大的吸附力亦让这个县级市显得有些弱不禁风。

这是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涿州与北京上演的“双城记”,正衬托出这座城市的幸福与纠结。对于距天安门广场仅62公里的河北省涿州市,尽管地缘优势让这座河北小城迅猛发展,但首都的巨大气场和对资源强大的吸附力亦让这个县级市显得有些弱不禁风。

与赤城等环首都贫困带上的县城不同,涿州处于北京的西南方,交通便利,环境宜居,与区相比,受限较少,是环北京地区与北京同城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虽然两城互动频繁,令涿州受益,但面对北京巨大的资源需求以及行政区域的天然屏障,处在下风下水区的涿州同样苦恼。在“借京强市”的逻辑之下,再强大的卫星城也避免不了北京打喷嚏,自己就感冒的命运。

“融入”北京

涿州市尽管隶属于河北保定,与相邻的北京比起来,涿州与保定相隔近百公里,无论是空间还是心理距离,涿州人自然与首都走得更近些,但这种“近”似乎更像隔着一层玻璃,近在眼前,却无法接近。

42岁的侯春悦是涿州市规划局局长,土生土长的涿州人。在他的记忆中,北京与涿州似乎就是一体的,去北京就像从乡下进城,从小他就听大人讲涿州会“并入”北京,自己以后就能成为北京人了。这个传闻一直陪伴他成长的整个过程。“都四十多岁了,这个说法还在传。”

48岁的曾庆鸿也是传闻的“受害者”。1980年,16岁的曾庆鸿随在地质部门工作的父母来到涿州,原本父母希望把家安在北京,可单位劝说,很快涿州就划归北京了,曾庆鸿一家就这样留了下来。

传闻一直未断,最热闹的是上个世纪80年末,民间传说,国家领导人已签字,涿州划入北京指日可待。可在曾庆鸿印象中,每隔一阵,这种传闻就会冒出来,坊间议论得热火朝天,可官方却没有一点消息。

事实上,如今的涿州与相邻的北京房山相比,无论是方言还是生活习惯已无太大区别。大街上,北京牌照的车辆随处可见,报摊上的北京晚报甚至比河北的报纸还受欢迎,普通市民家中的有线电视也与北京同步,而几一趟的北京838路公交,将两地“绑”在了一起。除此之外,涿州还实现了与北京的医保对接,北京市民可在涿州使用医保卡看病,而关于电话区号变成010的传言甚至甚嚣尘上。

在涿州论坛上,一份关于是否希望涿州划归北京的网络调查中,有58.93%的人选择希望划归北京。一位网友留言说:“网上有人算过一个首都户口享受的福利是多少钱,看看就明白了。”其实,涿州人想变成北京市民的想法很单纯,至少收入和福利都会提高,孩子考大学会更容易。

流传了三十年的传闻并没有停止,内容也越来越离谱。2010年11月,有传言说,涿州某些乡镇的户口被冻结,是为纳入北京户籍在做准备。这一消息经房地产商宣传之后,使涿州房价迅速上涨,甚至超过房山偏远地区的楼盘价格。

尽管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2010年11月曾明确表示,涿州等13县市行政区不会划入北京,流言也戛然而止,但涿州房价并未大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