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古城保定将打造"雅致古韵 淡彩新颜"色彩名片

燕赵都市报  2012-03-15 09:55

[摘要] 城市色彩作为“城市第一视觉”已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提起北京就使人想到了青灰的四合院和老胡同,说到青岛,人们仿佛看到了“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不久的将来,保定也将拥有属于自己的色彩名片。

城市色彩作为“城市视觉”已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提起北京就使人想到了青灰的四合院和老胡同,说到青岛,人们仿佛看到了“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不久的将来,保定也将拥有属于自己的色彩名片。

2月22日,保定市编制完成《保定市城市色彩专项规划》,向全社会公示,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该规划明确了保定市形象规划的色彩体系,确立将“雅致古韵、淡彩新颜”作为城市色彩形象塑造的主导方向。

自然色彩:中明度色彩,季节变化明显

人文色彩:文化高彩度,器物中彩度

建筑色彩:建材中低明度,以灰为主

3月13日,记者致电保定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建设规划管理处赵处长介绍,城市色彩规划要结合保定特有的历史文化,将色彩搭配与文化底蕴相融合,主要由自然、人文、建筑三部分组成。

本地区自然色彩及其丰富,多为中明度色彩,如浅黄色的行道树灌木金叶女真,粉红色的西府海棠,都非常契合淡彩主调,并且有明显的季节变化,花期主要集中在3月到5月份。

就人文元素而言,保定市是文化古城,人文色彩丰富,尤其是狮舞庆典、戏剧“老调梆子”更是高彩度色彩,而传统器物如曲阳定瓷、易县易水砚则多为中彩度自然色彩。

保定市建材多为自然材料、传统本土材料,多为中低彩度、中低明度的暖调色彩。古城区域多为传统建材,以灰为主。

古城区:雅致古韵,以灰色为主

新城区:淡彩新颜,以淡彩为主

保定市为顺应“文化名城、山水保定、低碳城市”的整体发展定位,确立以“雅致古韵、淡彩新颜”的城市色彩为主导方向。

在宏观层面,这份规划将城市划分为古城区和新城区。“雅致古韵”指的是古城印象,以雅致的暖调中灰为主;“淡彩新颖”指的是新城区印象,以明快、清淡的高明度、低彩度的淡彩为主。

在微观层面,对城市色彩的规划,做到了整体分区与重要节点相结合。按照《保定市总体城市设计》中确定的重点区域,将“两环、四廊、五湖、十园”以及朝阳大街、东风路、七一路、乐凯大街、京广铁路沿线周边景观作为色彩控制的重点区,其他景观区分作为一般控制区。重点控制区严格按照规划确定色彩搭配,一般控制区允许在规划范围内做适当调整。

同时对不同性质的建筑如古城建筑、商业金融类建筑、居住类建筑等进行分类,根据其不同的性质确定各自的色调,以求和宏观的城市整体色彩相协调。

公示阶段欢迎市民提供建议

《保定市城市色彩专项规划》现在正处于公示阶段,在保定城乡规划局的网站上公布了邮箱和电话等联系方式。电子邮件:313625@163.com,信件:保定市朝阳北大街1078号保定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建设规划管理处(206室)(邮编:071051),联系人:宋然,电话:3313625。

在采访过程中,赵处长说城市色彩规划是为了提高城市规划管理的水平,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民间意见和建议,以丰富、补充规划,使之更能反映民众的心声。

相关新闻:

保定市政府研究通过园区建设新能源推广等决定

保定多条道路成"脚底按摩路"市民盼早日平坦

古城保定将打造"雅致古韵 淡彩新颜"色彩名片

买房就是买生活 人生各年龄段买房建议及推荐

诚信购房月 保定3.15诚信靠谱楼盘全推荐

初春三月探楼市 保定楼市呈现回暖迹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