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新政松绑小微企业 河北近200万企业受益

腾讯网   2011-10-14 09:46

[摘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随着金融服务和财税扶持方面一系列的优惠措施日渐清晰,我省银行业人士表示,这将积极促进银行对于中小特别是微小企业金融支持,而税务专家也表示,减税幅度的进一步增加,也将更好地为中小企业发展松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随着金融服务和财税扶持方面一系列的优惠措施日渐清晰,我省银行业人士表示,这将积极促进银行对于中小特别是微小企业金融支持,而税务专家也表示,减税幅度的进一步增加,也将更好地为中小企业发展松绑。

 信贷投放已向中小企业倾斜

针对会议提出的“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对达到要求的小金融机构继续执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我省银行业人士表示,其实一直以来我省金融机构一直都是参照这“两个不低于”在执行的。采访中,河北银行中小企业部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就他们银行而言,符合“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企业能够占到该部门总贷款客户数的60%-70%,可以说一直是其主要服务对象。

从我省今年的金融发展数据也可看出,我省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前三季度,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处在监测以来高位,中型企业略高于监测以来平均水平,大型企业较监测以来平均水平低13.28。大、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分别为 57.92、73.76和83.66,分别较上季下降6.02、3.64和提高1.45。小型企业贷款审批条件指数,为49.01,其次是中型企业,为47.03,大型企业为44.55。这说明银行更倾向于向中小企业贷款。

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将收获更多实惠

而更令银行业比较兴奋的是第四条,其指出“细化对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政策。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放宽机构准入限制,允许其批量筹建同城支行和专营机构网点。适当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采访中,我省银行人士表示,这对于银行尤其是中小股份制银行可谓重大利好,因为审批等方面的严格,一直以来这些银行发展支行尤其是县域支行一直比较少,此举必将促进他们增加物理网点的积极性和动力。

同时,该人士还认为,“对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在计算存贷比时可不纳入考核范围。允许商业银行将单户授信 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计算风险权重,”对于银行而言也是重大利好,这意味着视同零售贷款,将降低这部分贷款对于银行资本的占用,这部分贷款在总的贷款额度中权重中降低了,意味着银行放款空间的增大。因此银行出于盈利考虑,会更倾向于向中小企业房贷,以便获得更多额度。

相关新闻:

二手房市场交易下滑明显 河北售转租风潮再起

河北将推行建筑劳务实名制 建筑企业不能随便招人

河北县域楼市争夺愈演愈烈 县城成楼市发展下一站

河北保障房建设质量要终身负责 严防质量问题

河北楼市特价销售频现 你是否会购买"特价房"?

河北四季度或成楼市拐点 楼市出手良机要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