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战火"烧向高房租 政策虽好执行却难

中国新闻网  2011-03-11 10:26

[摘要] 3月9日,住建部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记者会上透露,面对国内部分城市租金上涨比较明显的趋势,下一步房租调控也将列为房价调控的组成部分,这意味着楼市调控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房租调控应该如何进行,怎么才能实施到位——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3月9日,住建部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记者会上透露,面对国内部分城市租金上涨比较明显的趋势,下一步房租调控也将列为房价调控的组成部分,这意味着楼市调控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房租调控应该如何进行,怎么才能实施到位——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房租过高意味城市发展成本提高

文/《京华时报》

房租调控的现实意义十分明显。

在限购令、差别房贷等严厉调控成功令楼市降温之后,不仅需求开始向租房市场转移,不当寻租也开始向租房市场转移。若房租价格失控,不仅会抬高民众的住房成本,而且居住类商品在CPI权重提高的情况下,可能成为CPI新的刺激因素。由于租房者主要为外来人口,房租过高还意味着当地城市发展成本的提高和房价调控公平性的流失。

房租调控应该如何着手?要区别公有出租房和私有出租房的不同特性。

因此,政府作为完全产权人有权通过行政手段将价格限制在自己希望的水平,即非赢利或较低赢利水平上。而私有出租房的情况则要复杂得多。由于私有出租房具有完全的市场特性,因此,一般而言其价格的形成是租住双方自愿成交的结果。由于市场可以发现合理价格,因此在这个领域的租价调控,特别要注意遵循市场规律。

此外,租房市场与商品房市场一样,同样存在需求的多样化问题。这就要求行政不能采取粗放式管理,而必须建立多层次、可细化的管理体系。

房租调控绕不过“落实”这个坎儿

文/《齐鲁晚报》

比房租调控纳入房价调控更令人动心的,是住建部对于房租调控的路径设想--政府多提供政策性出租房(包括廉租房和公租房),以稀释市场上房租上涨的动力。之所以说住建部给出的这条房租调控的路径令人动心,是因为它彻底理清了市场与保障的关系,行政权力与市场保持足够的距离,也充分体现了权力的理性与克制。

痛定思痛,近来人们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回归保障”才是解决高房价问题的钥匙。相应地,从中央到地方,对于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的表态也空前集中,在上海,甚至连月入近万元的三口之家也可以申请经济适用房 (论坛 新闻)了。经适房的保障范围,正从传统意义上的低收入者开始向中等收入群体延伸。

但经验也告诉我们,房租调控同样绕不过“如何不折不扣落实”这个坎儿。相比于单纯调控房价,将租房纳入保障范围之后,政府必须提供更多的政策性出租房。钱从哪儿来?如何确保资金到位?如何确保建设进度不滞后?这些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搜房声明:凡注明“来源:搜房网”或“来源:搜房别墅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搜房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代表搜房赞同其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