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改革 距离河北有多远?

地产中国网  作者:刘倩  2011-01-25 09:13

[摘要] 近日,随着重庆上海两地“两会”的召开,房产税开征问题在这两个城市作为试点分别被提上了日程。至此,酝酿已久的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终于进入到了实施阶段,意味着从去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已经开始由市场层面的调控转入财税层面的调控。

近日,随着重庆上海两地“两会”的召开,房产税开征问题在这两个城市作为试点分别被提上了日程。至此,酝酿已久的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终于进入到了实施阶段,意味着从去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已经开始由市场层面的调控转入财税层面的调控。

同是征收房产税,但从两地的实施细则来看,侧重点却各有不同。重庆明确针对高档商品住宅,而上海则很可能是针对居民的存量住房。房产税的征收意义究竟何在呢?

房产税,又称房屋税,是国家以房产作为课税对象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对房产征税的目的是运用税收杠杆,加强对房产的管理,提高房产使用效率,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配合国家房产政策的调整,合理调节房产所有人和经营人的收入。

随着前两年国内楼市的持续升温,一系列旨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不断出台。过去一年里,在严格的差异化信贷政策、限购政策的打压下,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短暂的回调,但2010年年底,多个城市成交量和成交价格的再次走高,以及全年土地出让金创下2.7万亿元的历史纪录,这仍旧引发了人们对房地产深层次问题的担忧,因此,在投资投机动力不减,“土地财政”问题依旧突出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向深层次发展成为大势所趋。

由于房产税改革是在房价高企的背景下提出的,因此一些人认为,是为了遏制高房价,房产税改革才应运而生的。专家认为,房产税改革始终是和房地产市场发展相适应的制度建设。

对房屋保有环节进行征税一直是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大利器,是根治炒房和土地财政两大房价推手的杀手锏。原因在于,通过对房屋持有者征税,进而增加房屋所有者对房屋的持有成本,促使其将多余的房屋出让或出租出去。目前我国房屋的空置面积比较多,这就有利于房产税发挥增加供给的功能。

另外,开征房产税可进一步从经济上影响所有房屋投资者的入市,与交易环节一次征收不同的是,房产税只要持有,就会每年征收。这就要求市场购买者必须考虑今后持有房产的长期成本,结合自身的经济条件合理决策,有助于形成房屋持有者理性的需求,从而弥补信贷政策适用面较窄的不足。因此,房产税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主要调节的是房产需求方。那么,究竟房产税改革对于高房价能否起到遏制作用呢?

秦虹说:“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我认为主要取决于征税标准,税率设置高,肯定影响就大,税率设置低,肯定影响就小。说到底,房价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说:“成本、利润和税金构成了价格,房产税改革只是对税金进行调整,不足以对房价造成巨大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