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人寿河北圈地万亩投资百亿 险资大举攻入楼市

中国建设报  作者:祁凝  2011-01-06 07:42

[摘要] 日前,北京CBD核心地块的招标再度引来各方关注。以泰康人寿、生命人寿、阳光保险、安邦财险等保险企业为主的机构扎堆竞购,并在几大地块上纷纷报出最高价。

日前,北京CBD核心地块的招标再度引来各方关注。以泰康人寿、生命人寿、阳光保险、安邦财险等保险企业为主的机构扎堆竞购,并在几大地块上纷纷报出价。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保险资金将成为地产大宗交易的主要买家,而此次险资企业出手拿地开发自用项目,符合现行政策规定。

“最近各地都出现了土地竞拍疯狂的景象,土地抢购潮再次出现。

央企、民企以及金融机构都位列其中,主要还是钱太多了没处投,买地买房最保值。”对于近期保险企业频繁拿地的现象,滨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杨广军对记者如此评价。

不过,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对于险资企业投资热情高涨、抢购土地盲目跟风的现象,表示将会密切关注。

金融机构进军房地产

自2010年9月险资正式吹响进军不动产领域的号角后,保险公司忍耐已久的投资冲动得以释放。他们不仅热衷商业地块的联手竞拍,也频频出手成熟物业并谋划建设养老社区。

其中乐观者认为,国内商业地产专业程度低且资产“流动性”不足,险资开闸涌入楼市,很可能扮演商业地产“救世主”的角色。悲观者则看到,目前国内写字楼和商场的租金,很难符合保险公司的投资需求,因此短期内险资大量进入商业地产的可能性不大。

近日中国太平保险的一项股权投资,显示了保险资金进军不动产领域的又一高招。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太平近日发布公告称,斥资2.16亿元购入深圳福田燃机电力公司30%股权。看似普通的一则公司股权收购,其实背后蕴含着中国太平投资不动产的另辟蹊径。

据了解,深圳福田燃机电力公司自2005年起已停止发电、供电及供热业务,主要资产为原用作设置燃气发电机的地块,估值6.81亿元,现计划重新发展作高端产业用途。也就是说,中国太平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正打的是该地块的主意,通过持股公司来间接获得地产。

中国人寿在养老社区投资上也步步紧逼。2010年“两会”期间,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透露,初步规划构建养老社区“一南一北”的格局,已在河北廊坊拿地超万亩,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而南部则有可能落户海南。

此外,平安集团则以其拥有平安信托的便利,早已大规模涉足房地产投资领域,并培养了一个成熟的不动产投资团队。截至2010年上半年,平安信托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规模达204亿元,并希望年底能做到260亿元的规模。

2010年9月中旬,平安信托买下成都中汇广场,被业内视为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后的险资投资商业地产单。11月5日,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在平安开放日指出,中汇广场是平安自用的办公楼,且使用平安资本金购买。他强调,平安仍无投资商业地产的案例。

“此次拿的地块只是建自用办公楼,民生并不做开发,仅仅给开发商做贷款,中服这块地由朝阳区政府招商引资,我们只能算引资过去的,用的是民生自己的资本金。”同样参与到中服地块竞标的民生银行高级经理廉晶杰告诉记者。虽然金融机构一掷千金集中“转行”做地产的自用需求究竟有多大令人怀疑,其背后恐怕与汹涌的资金流动过剩不无关系,但是廉晶杰认为,从目前来看险资跟房地产行业并没有多大的联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