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四季度冀城镇居民房地产投资意愿达历史最高值

河北日报  作者:王巍   2010-12-28 06:05

[摘要] 2010年四季度,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河北省1000位城镇储户开展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投资意愿持续增长,消费意愿不强,因物价上涨导致的日常消费被动支出增长,储蓄意愿下降;房产新政下房价上涨预期渐强,居民购房观望情绪导致购房意愿降低。

2010年四季度,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河北省1000位城镇储户开展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投资意愿持续增长,消费意愿不强,因物价上涨导致的日常消费被动支出增长,储蓄意愿下降;房产新政下房价上涨预期渐强,居民购房观望情绪导致购房意愿降低。

居民投资:股票、债券投资偏好下降

调查显示:四季度,城镇居民中投资意愿比例为33.8%,较上季度上涨2.1个百分点,呈上扬态势。

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8%的居民倾向于“投资股票”,9.9%的居民倾向于“投资债券”,二者比例分别较上季度下降2.8和2.5个百分点,降至2009年以来历史水平。25.5%的城镇居民选择进行“房地产投资”,达到2009年以来历史值,这与居高不下的房价密切相关。基金、理财产品的投资仍然还是最普遍的投资方式,占比为20.5%,较上季增加2.2个百分点,增幅较小比较稳定。

居民消费:消费意愿不强,日常消费被动支出增长

调查显示:四季度,城镇居民中消费意愿比例为20.8%,比上季度略有回升,但仍低于2009年同期水平,从长期看,呈现下滑态势。具体来看,城镇居民旅游、购车等消费需求增长不旺,大额商品消费是的消费亮点;物价上涨造成的居民日常消费被动增加。

大额商品消费需求处于高位,为29%,较上季度下降2.7个百分点,这表明大额商品的需求高点已过,未来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日常消费——55.5%的城镇居民家庭日常消费比上一季度增加,较上季度及去年同期占比上涨10.6和16.8个百分点,主要表现在物价上涨带来的被动增长。

居民储蓄:不以利息为主要目的,主要满足预防性动机

四季度,虽然有68.4%的居民感受存款利率低,但仍有45.4%的居民选择更多储蓄,表明居民储蓄不是以得利息为主要目的。在储蓄目的的选择中,“养老、防病、防失业或意外急需”、“教育费”以及“买(建)房或装修”是居民选择储蓄的前三位。由于11月CPI增速超预期,储蓄负利率局面持续,通过储蓄获得利息的居民仅占不到一成。

居民选择的储蓄形式仍以活期为主,为37.3%,但自上年以来,选择一年及以下定期进行储蓄的居民占比较以往增加,达到34.6%。

此外,在今年的几轮房产新政下,超七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过高难以接受。对本地区当前房价,76.6%的居民认为“高,难以接受”,该比例自2009年3季度以来不断攀升,至本季度再创新高。不同收入的城镇居民,对房价的耐受力也不同。较高收入者对房价的耐受力也较高。与此同时,房产新政下房价上涨预期渐强,居民购房观望气氛浓重,购房意愿降低。对于未来房价,41.1%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三季度增加7.9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房价上涨预期有所增强。在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下,居民继续持币观望以等待买房时机。与三季度相比,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降至16.8%,回落0.6个百分点,购房意愿降低。

相关阅读

盘点河北省城市三年之变:更多百姓圆了安居梦

"环首都经济圈"带热河北楼市 石家庄房价破万

盘点2010年河北楼市关键词 借力首都谋划布局

郎咸平携手河北千万级地标作品亮相北京

河北76%居民认为房价难接受 楼市或临观望潮

搜房声明:凡注明“来源:搜房网”或“来源:搜房别墅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搜房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代表搜房赞同其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