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盘点河北省城市三年之变:更多百姓圆了安居梦

河北日报  作者:贡宪云   2010-12-27 09:17

[摘要] 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是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的根本所在。三年来,各地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建、旧小区改善和住房保障工程,全省共启动了设区市城中村改造336个,完成了289个城中村改造,10万多户村民喜迁新居。

在沧州市区颐和家园小区居住的陈德山,是小孙庄村拆迁改造的见证者。

陈德山所在的小孙庄村,虽然就在市区,但多年来他一家却“蜗居”在低矮潮湿的平房里。村庄里路灯不明,街道不平,下水管道不通,垃圾乱扔,村民虽然与城市的现代文明近在咫尺,却可望而不可及。如今,陈德山同小孙庄村的1000多户村民,一起搬进了环境优雅、功能齐全的小区,终于圆了安居梦。

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是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的根本所在。三年来,各地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建、旧小区改善和住房保障工程,全省共启动了设区市城中村改造336个,完成了289个城中村改造,10万多户村民喜迁新居;拆迁改建城市棚户区(危陋住宅区)1340万平方米;改善功能不健全、设施不配套、环境脏乱差的旧小区406个,受益居民22万多户;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44万套,解决了48.2万户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城中村蝶变成靓丽社区,村民全面融入现代城市

前几年来省会经商的江苏人袁先生,曾在塔谈、南焦等城中村租房居住。如今已买了商品房的他说起在城中村的生活,仍感触颇深,“虽然在那里租房便宜,但治安环境差、基础设施差,购物、就医、孩子入学等都极为不便。”

从2008年起,我省各市加大了城中村拆迁改造力度。到目前,石家庄市区拆迁改造53个城中村,涉及居民5.3万户、18.6万人;廊坊拆迁改造28个城中村;邯郸拆迁改造38个城中村;唐山拆迁改造了19个城中村……

但城中村改造绝不仅仅是拆旧村、建新村,拆平房、建新房这么简单,而是要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舒适方便的新社区,让村民全面融入现代城市中。

廊坊市专门聘请专家高标准编制了城中村改造规划,通过对城市中心区现状的研究,提炼出当地的建筑特征和典型元素,使改造后的城中村既具有现代元素,又有当地文化特色。今年以来,该市重点推进了周各庄、董村、小廊坊、翟各庄、薛营等城中村的回迁安置楼、配套公共设施等建设,总投资106亿元。

保定市明确提出,城中村改造不但要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还要体现设计的高标准、建设的高质量。三年来,保定市始终坚持这一理念,对37个城中村进行了高规格拆迁改造,同时按照“成熟一个、改造一个”的要求,将陆续对其他29个城中村进行拆迁改造。

西高庄村是保定市批城中村改造项目。2009年,在该村原址不仅建成了8栋多层、2栋高层住宅楼,而且配套建成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商业设施、幼儿园等,建成的居民服务中心,设有多功能大厅、居民参政议政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场所。

只是三年时间,一个个夹裹在城市中的旧村落,正告别脏乱差、走进现代化,蝶变成环境优美、居住舒适的靓丽社区。

大力改善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多少年来,在承德双桥区、会龙山、碧峰门、迎水坝四大棚户片区里,居住着6000多户、23000多名居民。在这占市区棚户区总人口90%以上的棚户区里,有的居民甚至还居住着20世纪五六十年代盖的土坯房、油毡房。这些棚户区不仅不通自来水、没有下水道,一些建在半山坡的棚户区甚至连路都没有,一遇连阴雨或下大雪,几千户居民出不了门、下不了山。

“城市改造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大力改善民生,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为把棚户区改造成品质优良、舒适宜居的家园,承德市先后请来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中元国际工程设计公司、沈阳中鼎广厦工程设计公司等知名的建筑设计院,高标准设计了回迁楼方案,并配套建设了物业、商业、文体、幼儿园等设施。同时,他们还把回迁楼建设项目全部纳入科学、规范的管理轨道,精心研究制定了涉及工程质量、安全、成本控制等10项工程管理制度,使回迁楼项目在科学、高效、优质中快速推进。

唐山大地震后,为尽快安置受灾群众,唐山市建设了一大批平房和低矮楼房。受当时财力和技术条件限制,这些平房建设标准低、配套设施差。虽然经过30多年的努力,已搬迁改造了790万平方米,安置居民12万多户,但到2006年底,仍有震后危旧平房536片、97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2.8万户。为实现人民群众的安居之盼、乐业之需、舒适之愿,近几年,唐山市把危旧平房改造列为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和民心工程。新建的安置小区,全部按照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现代物业小区标准进行建设,并突出强调了小区的绿化和景观建筑。到目前,已累计拆除震后危旧平房542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980万平方米,已有310万平方米新楼竣工,4.5万户居民迁入新居。预计3年后,12.8万户居住于震后危旧平房的市民将全部迁入新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