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盘点2010年河北楼市关键词 借力首都谋划布局

燕赵都市报  作者:高利锋   2010-12-23 10:06

[摘要] 自从四月份楼市调控政策骤然变脸,“新国十条”、“国五条”、“加息”、“限购令”等等“史上最严的房产调控政策”重拳出击,在一系列的政策调控下,河北楼市一波三折,但始终未能停止其前行的步伐。如今,2010年即将结束,我们站在岁尾,回过头来盘点一下能够凸显河北楼市发展轨迹的几个关键词。

一年回望,2010年的河北楼市算得上风雨中缓步前行的坚挺者。

自从四月份楼市调控政策骤然变脸,“新国十条”、“国五条”、“加息”、“限购令”等等“史上最严的房产调控政策”重拳出击,在一系列的政策调控下,河北楼市一波三折,但始终未能停止其前行的步伐。

如今,2010年即将结束,我们站在岁尾,回过头来盘点一下能够凸显河北楼市发展轨迹的几个关键词。

调控

★回顾:年内17条新政剑指楼市

据统计,2010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房产调控政策,其中囊括了土地、金融、税收等多种房地产调控手段,调控目的也由此前的支持转向抑制投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自‘史上最牛调控政策’以来,国家调控措施一波紧随一波,从提高首付到限贷,从限购到叫停三套房贷,从加强土地监管到加息,从二套房首付不低于50%到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几乎随时都有颁发新政策的可能,真让人不知所措。”业内人士说,受新政的影响,河北楼市也确实引发了不小的波动。记者粗略统计,从年初到11月底,国家出台的调控政策多达17条,平均来算几乎每月都有新政出台,业界人士称之为“房产调控年”。

★点评

2010年,纵然有密集的国家调控政策出台,但总体来看我省楼市在调控政策中是向前发展的。正如有专家评论,“河北楼市没有和其他省市一样‘大涨大跌’,是因为我省的市场运转态势一直比较稳定。”换句话就是,在调控政策下,河北的房地产市场的运转也越来越理性。

但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么多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给我省的楼市发展还是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比如提高首付,加息限贷等政策就从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一部分炒房投资行为,同时也让很大一部分有着刚性需求和改善性购房需求的购房者陷入观望。

房价

★回顾:河北楼市量价齐升

全年来看,河北房价仍处于逆势上扬的状态。河北的三个样本城市中,石家庄房价几个月来环比上涨的势头放缓,11月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唐山11月房价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秦皇岛11月房价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缩小0.1个百分点;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涨幅在70个大中城市中比较靠前;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比去年同期上涨7.7%,石家庄房价同比上涨7.8%,唐山同比上涨3.2%,秦皇岛同比上涨7.1%。

总体来看,2010年1-11月河北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2101.88亿元,增速高达50.7%,增速在处第六位。另外,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仍遥遥领先其他省份,今年河北成仅次于海南最热楼市几成定局。

★点评

调控与房价的博弈中,谁是胜者目前还很难下结论,但有目共睹的是,一系列调控政策确实阻碍了房价上涨过快过猛的步伐。从宏观调控的收效看,石家庄、秦皇岛、唐山的房价虽然房价还处于上涨阶段,但是不同程度地放缓了上涨的速度。

加息

★回顾:央行时隔3年首度加息

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央行最近一次加息是在2007年12月,2007年为应对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央行曾先后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央行宣布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再度紧缩银根。而11日统计局公布10份月经济运行数据,CPI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0.8%,再创年内新高。对此各方预测,为应对通货膨胀,央行可能在年内再度加息。

★点评

尽管加息并不是冲着楼市而来,但是在楼市二次调控背景下,连续加息将会抑制楼市需求,从而加速楼市下行。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对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提高开发商的融资成本,改变过热开发预期;一是推高购房者的按揭成本,抑制投机性或投资性购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