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对接北京拥抱世界 高碑店打造京南魅力新城

——高碑店市科学发展打造京南新城走笔

保定日报  作者:李光宇 吴丰  2010-11-30 08:48

[摘要] 近年来,破茧成蝶的蜕变使高碑店市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承载能力逐渐提高,城市居住条件日益改观,城市魅力逐步显现,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中科院城市发展环境研究中心连续5年将其评为“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连续3年将其评为“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

仔细品读高碑店,人们不难体会到,这里要建设的不仅是一个形态上的宜居城市,更重要的是一个功能上满足对接北京、跨越发展要求的独具特色的京南新城。

近年来,破茧成蝶的蜕变使高碑店市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承载能力逐渐提高,城市居住条件日益改观,城市魅力逐步显现,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中科院城市发展环境研究中心连续5年将其评为“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连续3年将其评为“中国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

敢为人先,打造京南魅力新城

大手笔做大文章,大动作创大业绩。作为一线城市纳入环首都经济圈,高碑店市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胸襟审视、规划未来,追求的不仅是城市发展空间层面的突破,更是城市发展理念的突破,必将对加快高碑店城市化进程、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竞争实力提供强劲动力。

2008年以来,高碑店市区面积由22.5平方公里扩展到68平方公里,完成了城市总规修编、景观规划、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地质灾害防治和地下市政设施等控制性详规。高碑店省级经济开发区顺利完成扩区,面积扩大到15平方公里,为城镇化发展和产业化聚集提供了条件。

该市围绕打造京南交通枢纽、北方工贸名城,建设实力雄厚、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中等城市的发展目标,借鉴昆山经验,依次布局西部生活区、中部核心商业区、东部工业新区,吸纳旅游观光、度假休闲、商物会展、商贸流通、工业制造等5大产业,着力打造“投资飞地”。

对接北京,首先是基础设施的对接。917公交换乘站、京石客运专线高碑店站正在抓紧建设,建成后,高碑店市将纳入环北京15交通圈;位于老城区东部规划的占地7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区初具规模,区内投资3亿元的7条规划道路建设进展顺利,路网框架基本完成,区内企业投资规模两年内即达到百亿元。

此外,该市城市排水管网建设向新区延伸,将污水收集率处理率提高到100%。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0%,燃气普及率达到100%,供水普及率达到100%;总投资8625万元、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采用德国技术和工艺建设,技术水平领先国内20年,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拥有当今世界进技术,投资430万欧元、年处理垃圾4万吨的减排甲烷气垃圾处理、再生水利用、垃圾卫生填埋场等项目稳步推进。投资3000万元,实施了12条主街、33条辅路照明灯的节能亮化改造工程,节电率在60%以上,真正使高碑店成为一座“不夜城”。

占地100亩的城市广场和占地450亩的河北省个县级植物公园已建成,总投资1500万元的斗门河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以“斗门叠翠”为核心的景观区、“以水为魂、以河为脉、以园为韵”的园林城市美景,正泼墨挥毫,展开徐徐画卷。

抢抓机遇,做大做强项目支撑

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历史遴选有准备的城市。高碑店市唱响“快速推进、扎实落实”的主基调,保持了经济较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作为一线城市加入环首都经济圈,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和压力共生。我们要牢固树立‘等不起’的责任感,‘低不得’的目标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欠不起’的使命感,把干事的勇气提高到,把干事的劲头提高到,把推进落实的力度提高到、把加快发展的速度提高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辱使命。”高碑店市委书记师振军在传达保定市环首都经济圈暨京南新城建设指挥部次会议精神时说。

加快京南新城建设,归根结底在于项目建设。无论是以产业园区建设带动新城发展,还是通过建设京南新城带动产业园区,都需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支撑。为此,该市坚定不移地抓项目建设,实施经济总量扩张工程。“十一五”期间,共谋划实施投资超千万元的大项目90个,总投资650亿元。

其中,总投资130亿元的光为绿色新能源产业基地、总投资80亿元的国际环保产业城、总投资33亿元的节能门窗工业园和国际节能门窗城相继开工建设。谋划“十二五”期间实施大项目568个,总投资1280亿元。总投资113亿元的首钢特钢整体搬迁、总投资90亿元的年产1000兆瓦太阳能电池、总投资43亿元的台商工业园、总投资35亿元的国达双鑫文体产业园、总投资26亿元的新型镍氢电池、总投资20亿元的汇通国际皮革制品产业城等战略支撑项目即将逐一实施,高碑店的发展也将随之提速。

瞄准高端,全力打造城市品牌

当今世界,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已经不仅体现在经济和技术上,更体现在城市品牌上。高碑店市叫响“京南新城——魅力高碑店”的城市品牌,进而打造一批具有高碑店特色的城市名片。

引进新发地物流园区,高碑店将成为进京蔬菜的批发中转中心。4月8日,新发地与高碑店市政府就新发地高碑店农产品物流园区项目合作签约,标志着新发地低端交易的“转移”已经开始起步。

做强光为绿色新能源公司,占领太阳能光伏产业高端市场。光为绿色新能源拥有国际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发展方向是成为中国领先的一体化光伏产品制造商。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年上缴税金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

做大奥润顺达窗业公司,打造节能门窗品牌。投资33亿元建设世界节能门窗生产基地和亚洲国际门窗交易城,打造世界门窗业一流的技术研发中心、生产加工中心、信息情报中心、展览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

依托“双辛”产业集中区,建设“京南农业硅谷”。重点实施总投资3亿元的广东棕榈华北花卉苗木基地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中央特菜基地项目、总投资4800万元的金蔬旺无公害设施蔬菜项目,到2015年,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使该市经济呈现东西并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延伸产业链条,打响“京南农产品加工县”的品牌。在高碑店市,从优质小麦到面粉、再到方便面食品,连起一串品牌,在每个节点上均彰显出品牌优势,其价值也提升了10倍多。亚威面粉、兴达猪肉、高碑店豆腐丝、美参胡萝卜、仁达鲜鸡……一批农产品知名品牌如璀璨群星,让高碑店农业迸射出多彩光芒。

相关阅读

京南新城高碑店

"京南"现台商产业带 环首都经济圈吸引投资

高碑店争取新民居建设周转用地147.8553公顷

环首都经济圈崛起 "一圈"将获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