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河北房价相对稳定 恐成仅次海南最热楼市

燕赵都市报  作者:袁伟华  2010-11-11 08:08

[摘要] 河北1-10月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长速度分别达到66.6%和78.9%,远远高于全国9.1%和17.3%的水平,在全国范围内仅次于海南76.4%和159.8%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上海、广州等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一线城市逐渐低调之后,没想到河北楼市竟欲高调接棒,而且紧跟以疯狂著称的海南楼市。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1-10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在“9·29新政”、加息、限购以及正在盛传的限价等一系列调控措施之下,国内房价变化情况格外引人关注。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环比涨幅双双回落,显示楼市调控政策开始见效。河北房价10月份表现稳定,不过综观1-10月份河北楼市,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显示河北今年恐成仅次于海南最热市场。

:10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10月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92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0%,量比9月份减少1167万平方米,下降11.2%;商品房销售额5076亿元,增长27.0%,额比9月份减少423亿元,下降7.7%。而价格方面,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6%,涨幅比9月份缩小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涨幅比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10月份,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6%,涨幅比9月份缩小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与此同时,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9%,涨幅比9月份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比9月份缩小0.4个百分点。

从范围总体来看,商品房总体价格、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虽然仍在维持小幅上涨,但涨幅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换句话说,房价上涨的势头正在减缓。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也显示,上海、杭州、广州、温州等地房价均出现了环比负增长。“对房价上涨过快地区”的调控显然取得了一定成效。

由于10月份房价数据是“9·29新政”之后楼市的首份“成绩单”,房价涨幅回落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楼市调控政策起效的证明。

河北:房价相对稳定 全年恐为最热

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中,河北的3个样本城市是石家庄、唐山和秦皇岛。10月份,3个河北城市交出的房价“答卷”可谓不温不火,相对其他上市来说变化不大,延续了几个月来“温和上涨”的走势。

石家庄10月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8%、环比上涨0.8%,新建住宅同比上涨9.3%、环比上涨1%,二手住宅同比上涨6.6%、环比上涨0.7%。唐山房价10月同比上涨3.0%、环比上涨0.1%,新建住宅同比上涨3.4%、环比上涨0.1%,二手住宅同比上涨2.6%,环比不变。而秦皇岛10月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3%、环比上涨0.8%,新建住宅同比上涨9.2%,环比上涨1.2,二手住宅同比上涨5.8%、环比上涨0.5%。

记者首先横向比较了河北三个城市10月房价变化水平,整体来看,三个城市的房价同比和环比变化幅度不大。不过石家庄房价环比涨幅比周边的天津、太原和济南等城市略高。

纵向来看,3城市八九月份房价变化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10月份这一格局并未有所变化,既无逆势大幅上涨,也没有回应调控出现下跌。

不过,这种“默默增长”之势却无法掩盖河北楼市的整体旺势。同期另一份统计项目显示,河北1-10月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长速度分别达到66.6%和78.9%,远远高于9.1%和17.3%的水平,在范围内仅次于海南76.4%和159.8%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上海、广州等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一线城市逐渐低调之后,没想到河北楼市竟欲高调接棒,而且紧跟以疯狂著称的海南楼市。

现状:量跌价升 房价心态都纠结

“一期团购4500元一平方米,现在已经卖完了,如果您感兴趣,请随时关注我们的销售情况。”昨日,石家庄东北一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哪里还有这样的价格,非常便宜。”这位销售人员介绍说,不久前该盘拿出来一栋以低于同档楼盘的价格吸引购房者团购,目前看效果很好,而下一次推出的户型、套数及推出时间还都没有确定。

石家庄建华大街一家房产经纪公司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一些楼盘正在以小部分房源一方面试验市场反应,一方面等待市场价格的变化。从他的接触来看,他认为目前除一些高端盘之外,中低楼盘对于后期市场并不十分看好,全款优惠、大比例首付优惠比比皆是,显示部分开发商也正在寻求资金落袋。

记者走访了部分业内人士,发现即便在这种复杂心态纠结于市场的情况之下,石家庄房价仍能保持稳步上涨。自今年1月份跨上5000元整数关口之后,9月均价已达5711元,且上涨态势并未因楼市调控而出现急变。

但石家庄略显特殊的一点是,石家庄商业房产和商品住房的价格出现了不同走势。房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石市市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5711元/平方米,环比增长2.4%;9月份商品住房均价4956元/平方米,环比下降7.71%。而唐山千家房产置业顾问苏童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唐山的现房售价大概在7000元每平方米左右,期房价格略低在6500元左右,总体来看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一直比较稳定。秦皇岛金合欢中介张辉告诉记者,10月份秦皇岛新建住宅价格略有上涨,他认为这个二手房交易受政策限制有关。他预计,秦皇岛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很小。

评价:调控仍在加码不能轻言成效

对于调控新政下的首份楼市答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不能轻言调控见效,因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楼市调控还有继续加码之势,而开发商和地方利益攸关方却非常乐意利用调控政策效果显现的消息,略作调整之后再推房价上攻。

消息称,有关部委正着手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价格主管部门将可以对房价进行直接行政调控。据称该办法的核心内容包括:当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时,经省级人民政府同意,省级物价部门有权直接出手限制商品房销售价格,如直接限制利润水平、直接限定销售价格等。

相关阅读

新政迭出楼市迅速降温 房价还能“挺”多久?

专家求解房地产市场迷局 房价是否会回落?

房地产调控年住宅“四面楚歌”商业地产大热

有关部委酝酿行政干预楼市 或直接限定房价

搜房声明:凡注明“来源:搜房网”或“来源:搜房别墅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搜房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代表搜房赞同其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