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石家庄出台新政策:三套房公积金贷款被叫停

——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也将调整

河北青年报  作者:王亚楠  2010-11-04 09:14

[摘要] 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贷款

■住建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严控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新规严禁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进行投机性购房

■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第二套房利率提至1.1倍

昨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新政

公积金贷款严禁用于投机性购房

根据规定,住房公积金是专门用于缴存职工解决基本住房问题的长期储金。缴存职工购买自住房时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但由于各地政策执行情况差异很大,特别是部分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一些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并非完全用于自住,不符合规定,影响住房公积金发挥互助作用和制度公平。《通知》规定,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只能用于缴存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普通自住房。严禁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进行投机性购房。

新政

合理确定个人贷款额度

《通知》还要求,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根据实际,以支持缴存职工购买普通自住房贷款需求为原则,合理确定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度,并按规定进行备案。“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规模主要由贷款额度控制。贷款额度是根据权责对等、支持基本住房需求、机会均等、流动性合理等原则设定的。额度过低,对职工基本住房消费支持力度不够,导致闲置资金过多,资金使用率不高;额度过高,则会造成少数收入较高缴存职工占用过多资金,引发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金短缺,导致其他职工享受不到应享有的政策优惠,资金互助性体现不足,影响制度公平。”《通知》如此解释。

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石家庄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为4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按30年执行。

新政

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1.1倍

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通知》规定,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马上就访

石市公积金贷款政策将调整

《通知》要求,城市人民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抓紧制定落实本《通知》精神的具体措施,积极做好政策解释工作。

“我们将落实国家的新政策,近期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将有所调整。”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实际上,从今年7月份开始,石家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已悄然收紧。如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上调到三成,并开始施行差异化贷款政策,将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提高至五成,与目前商业银行执行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一致。不过,当时的调整并不涉及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变动。

小算盘 用公积金买二套房要多付利息

根据规定,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这意味着,今后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要多准备“银子”了。那么,首付款和贷款利率上调后,购买第二套房,借款人今后要多掏多少“银子”呢?

以石家庄市民李女士购买第二套房,申请40万元20年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为例,因石市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已提至五成,实行新政策前后,首付款额度均为20万元不变。不过,实施新政策后,贷款利率将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也就是上浮10%,为4.455%。

利率上调前,借款人每月支付本息1217.2365元,利率上调后,借款人每月支付本息1260.4458元。据此计算,调整后,借款人每月的利息支出比调整前要多支出43.2093元。

相关阅读

公积金新规出台 四部委严控投机性购房

搜房声明:凡注明“来源:搜房网”或“来源:搜房别墅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搜房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代表搜房赞同其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